心靈小語
到底什麼是憂鬱症
這兩年,憂鬱症變成一種時髦的疾病。

澎恰恰說自己得了憂鬱症,菜頭也說自己吃了很多年的藥物。

更有好多人問我,「我是不是有憂鬱症?」

用簡單的一句話說:憂鬱症就是腦中長期存在揮之不去、無法控制的負面情緒。

長期失去了人類追求愉悅、快樂天賦的本能就是憂鬱症。

當憂鬱症來臨的時候,所有原本可以感受到快樂的事物都失去的興趣,即使自己想要停止不快樂,也沒有辦法。

歡樂的場合也覺得落寞,耀眼的陽光也覺得晦暗。

家人說:「你就是想太多」,這句話就像是一棒子把憂鬱症打得更重。

朋友說:「你怎麼不會像我一樣,去找點樂子?」,這句話其實是說:「你很不正常,我才正常。」

甚至有人說:「憂鬱症的人就是太閒了。」,這句話其實就是說:「沒有憂鬱症啦!都是懶鬼罷了。」

憂鬱症已經夠痛苦了,還要被責怪成怪胎、懶鬼、偏執狂?

人類對於與自己不同的人所產生的偏見,以及對於自己不瞭解的事隨便解釋才是讓憂鬱症患者痛苦的主因。
一堆科學家搞了幾十年,
也只敢保守的說出:
憂鬱症可能的因素包括:
1.負面的童年經驗。
2.女性比例較高。
3.遺傳。
4.壓力。

其實所有的行為科學工作者、科學家,我們都一樣在摸索當中。

但可以確定的是,罹患憂鬱症的人跟你我一樣,他們需要愛、關懷、傾聽。

就像當我們病奄奄的躺在病榻上時,一個溫馨的擁抱會讓渾身的疼痛減少了一大半。

憂鬱症讓人覺得恐懼、痛苦,但是最讓人覺得淒涼的反而是家人與親屬的無法諒解。

如果你有憂鬱症,請聽我說,當別人批判你的時候,其實他只是在暴露他的無能。

如果你有憂鬱症,請你趕快治療,因為晦暗、痛苦的生活可以因為治療而縮短。

地球上如果沒有了憂鬱症,我可能就要改行了,我渴望那一天的到來。